附录15

 

天主召叫梅瑟:成长中的梅瑟,看见同胞受苦,自己郄置身于宫廷的富贵生活中,因而内心常感到矛盾。有一次,梅瑟为了维护自己的同胞而打死了一个埃及人。事后﹐他很害怕,便离开埃及,逃到米德杨去;后来更在那里成家立室,安顿下来。梅瑟的被召叫,正如亚巴郎一样,在他的日常生活中与上主相遇:「一次,他赶羊往旷野里去,到了天主的山曷勒布。上主的使者从荆棘丛的火焰中显现给他......天使便由荆棘丛中叫他说:『梅瑟!梅瑟!』」他答说:『我在这里。』天主说:『不可到这边来!将你脚上的鞋脱下,因为你所站的地方是圣地。』又说:『我是你父亲的天主、亚巴郎的天主、依撒格的天主、雅各布伯的天主。』梅瑟因为怕看见天主,就把脸遮起来。上主说:『我看见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痛苦,听见他因工头的压迫而发出的哀号;我已注意到他们的痛苦。所以,我要下去拯救姓脱离埃及人的手,领他们离开那方,到一个美丽宽阔的地方......你来,我要派你到法郎那里,率领我的百姓以色列出离埃及。』梅瑟对天主说:『我是谁,竟敢去见法郎,率领以色列人出离埃及?』上主回答说:『我必与你同在;几时你将我的百姓由埃及领出来,你们要在这座山崇拜天主,你要以此作为我派你的凭据。』(出.31-12)

 

圣神降临节:又称五旬节或初熟节,是犹太人的三大节期之一,及后成为基督宗教的圣神降临日(或圣神降临节)。犹太教按犹太历守节期,天主教的圣神降临节的日期则定在复活节后第50天和耶稣升天节后10天。从逾越节(纪念祖先以色列人从古埃及离开的日子)开始算起的第50天(一旬为10天),所以称之为五旬节。在犹太教,这一天是梅瑟在西乃山领受天主所给与的《十诫》的日子,也是「感谢律法的纪念日」。对天主教来说,五旬节就是《圣经宗徒大事录》第二章所载圣神降临早期基督徒之事件日期。此记载在五旬节当天,圣神倾注在门徒身上,使门徒得力量与说方言的恩赐,向别人传扬福音。有鉴于此,这被认为是早期基督教会成立之日子。但关于圣神降临节的庆祝,最早记载是在四世纪末,由西班牙修女以塞利亚所写的《朝圣记》所记。五旬节亦是圣神降临期的开始。

 

耶稣受试探:是指耶稣受魔鬼试诱的事件,三卷对观福音中都有记载:玛窦福音41-11节、马尔谷福音112-13节、路加福音41-13节。马窦福音记载,耶稣受洗之后,受圣神引导,到旷野禁食四十昼夜。这时,魔鬼出现。根据马窦福音和路加福音,魔鬼的试探包括3项内容:1敬拜魔鬼,将得到世上的万国,和万国的荣耀。路加福音指出,这一切权柄及其荣耀曾经交付魔鬼。2你若是神的儿子,叫石头变成饼,解除饥饿3「因祂要为你吩咐祂的使者,用手托着你,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。」,要耶稣从圣殿翼上跳下去,证明自己是天主子。